今天是:

我校新增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发布者:周益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704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基金评审结果,我校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陈超主持的“NSFC-NRF(中韩)”合作交流项目、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田彦主持的“(NSFC-BRFFR)中白”合作交流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资助。

陈超主持的项目《面向全双工通信系统的高吞吐量编码广播/多播技术研究》,尝试将网络编码技术应用于新兴的全双工中继系统,旨在提升系统的广播/多播吞吐量性能。针对多用户全双工中继网络中的数据包优化调度问题,考虑CSI等网络信息已知和未知的两种场景,项目分别设计相应的编码数据包调度算法,并对所提出算法的吞吐量性能进行分析和检验。针对混合双工中继面临的传输模式优化调度问题,考虑到传统动态规划方法的局限性,项目使用流体模型对问题进行建模、分析、化简、求解和转化,最后得出合理的中继传输模式调度算法,实现系统整体吞吐量性能优化。项目研究将为高频谱效率和高吞吐量性能的全双工通信系统的实现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手段,并为全双工技术的实际落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田彦主持的项目《数据驱动的3D数字化及异质数据分析研究》,主要研究数据驱动的3D数字化任务学习观测数据和物体/场景结构的复杂非线性映射关系。项目拟采用元学习建模不同分割任务的内在关系,以处理视频分割任务的泛化能力不足问题;设计一种空时一致性准则和可导的渲染近似函数从而实现端到端前景视频3D数字化方法,以避免多个模块独立学习从而陷入局部最优解;采用数据驱动的方法探索图像数据与网格数据的跨模态融合机制,并设计3D生成式对抗网络学习诱因指导的网格数据合成方法。该项目可广泛应用于3D打印、智慧医疗、虚拟现实、文化遗产保护等项目,真正实现复杂环境下的3D数字化及对网格数据的分析与合成。

 

 

                                                                校科学技术部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