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年环境生物污染与防控实验室成果简介

发布者:徐怡然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364

  

    生物安全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问题。环境生物安全作为生物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污染与防控研究是当前重大战略需求之一。聚焦这一国家需求,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生物污染与防控”实验室以抗生素抗性基因、环境病原菌为主要研究对象,在复杂介质生物污染原位表征及量化方法构建、生物污染形成与传播扩散机理研究、生物污染防控新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


   自2021年实验室建立以来,实验室负责人汪美贞教授揭示了亚致死抗生素条件下微生物信号交流对环境病原菌耐药进化的双重驱动机制。陈再明副教授以生物炭为载体,发展了同步消除环境病原菌耐药进化多重选择压力的新方法。黄丹博士利用菌群构建技术,实现了对土壤主要抗生素抗性基因宿主的选择性抑制。朱琳博士致力于环境生物污染的传播扩散机制研究,利用多组学测序、分子生物学等技术,在评估耐药污染风险及耐药基因阻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1年,通过实验室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新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目前实验室在研省部级以上项目9项,总经费超900万。相关成果已发表在《Water Research》、《Environmental Pollution》、《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重要期刊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件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