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潘德炉院士做客我校“百家百科讲坛•名人论坛”

发布者:徐怡然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33

 4月18日下午,著名卫星海洋遥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研究员做客我校“百家百科讲坛之名人论坛”,做了题为“怎样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研究生”的报告。校党委书记陈柳裕会见了来访的潘德炉院士,并就海洋遥感、前沿科学、学生培养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

 潘院士从我国面对世界的巨大挑战、海洋强国战略要求、世界主要国家相对力量比较进行阐述,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广博的专业知识,从“做人做事做学问”方面与师生们分享他的人生经验和体会。他指出,研究生是培养领军人才的后备军,新时代合格研究生必须具备的六个特质:报效心强、思考能力强、事业心强、分析能力强、创新发明性强、智商与情商并强。研究生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要注重三大素质的培养:“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体与心理”,三大素质积累是培养合格研究生之路;努力掌握三大能力:“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大能力的创新基础和实践教学是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同时,他还从学校和老师如何培养合格研究生等方面,作了精彩的阐述。讲座期间,潘院士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潘德炉院士讲座旁征博引、生动风趣,现场气氛热烈。




潘德炉,卫星海洋遥感专家,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域研究员、中国海洋学会荣誉副理事长、国家海洋信息化技术专家组组长、国际海洋水色遥感专家组专家。是我国海洋遥感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开创人之一,并为国际海洋水色遥感科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2年获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遥感科学成就奖,200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获浙江科技重大贡献奖,2016年获光华工程奖,另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等5次。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