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浙商大博士赴苍南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虞姣姣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504

为积极响应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号召,聚焦本省特色水产生产流通过程中的行业迫切需求,充分发挥我校专业博士团队的比较优势,近日,在浙江工商大学科学技术部的组织下,我校李欢博士、陈剑博士等围绕我校承担的三农九方农业科技协作计划项目,在苍南县开展了水产品新鲜度智能指示标签、冷链温湿信息感知与传输系统等水产品产后保鲜智慧物流关键技术应用示范。以期促进我省特色优势水产品品牌新提升,加快水产行业节本增效新步伐,赋予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新动能。

此外,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食品安全学科”教工党支部的党员,李欢博士、陈剑等结合苍南县赤溪镇园屿村作为党建示范点的契机,与园屿村支部委员会全面达成基层党建共建合作。在此基础上,李欢博士、陈剑等与浙江赛福渔业有限公司实施产学研基地和学生实践基地建设,旨在党建的引领下,推动水产品产后保鲜及智慧物流创新技术转化,助力山区26县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在此期间我校科技人员在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等领导的陪同下,还前往浙闽台水产贸易城等当地特色市场和龙头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考察。

为了进一步提升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浙江省早在十年前就组建了由浙江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省农科院等组成的“三农六方”,主要承担现代农业生物、绿色智慧高效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与生命健康等方面研究。2021年原六方扩展为九方,在我校科学技术部的努力下,最终成功列入“三农九方”新阵列,并获得承担省“三农九方”农业科技协作计划“揭榜挂帅”项目4项,大大拓展了我校在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农业、农村、农民共同致富领域的项目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