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发布者:徐怡然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749

近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专项申报中,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汪美贞教授主持的青年科学家项目土壤与地下水中高风险病原体污染及防控获批立项,中央财政资助经费300万元。这是我校首次获批该类项目。

该项目由浙江工商大学主持,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和南开大学两家优势科研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针对当前环境病原体识别准确性不高、传播增殖过程及人体健康影响未知、致病性爆发调控机制不明等关键问题,拟系统解析土壤与地下水中典型病原体的污染规律、环境响应机制、致病性爆发等基础原理,开展土壤与地下水中高风险病原体绿色、高效、精准的防控技术研发。项目研究团队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致力于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卡脖子”难题,以期提升我国在生物污染防控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项目负责人汪美贞教授为我校首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荣获全国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多项荣誉。现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党委副书记。多年来,汪美贞教授立足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长期从事环境微生物研究,已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5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NASNC等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53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件,获省部级以上奖项9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旨在培养一批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年科研人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关键科学问题及其技术攻关,加快培养一批国际前沿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该项目的立项,标志着我校青年科研人员在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上取得新突破。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推进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持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